老屋翻新 | 光 和

此案位於台中市,成員為一對夫妻以及一雙國小的兒女。

做為父母親,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
將老屋格局重新調動,並引入自然光線,重新翻修後的家,讓一家人有了更多交流、凝聚情感的空間,共同創造專屬於家人間的美好回憶。

將原磁磚面整平並確實做好防水,最後施作水波紋紋路以及晴雨面漆。
新的白、灰色外觀低調地融合於原始連棟街屋樣貌;二樓外牆點綴著的木紋磁磚,變化出溫馨的立面表情。

房屋前院過往的鐵皮雨遮,讓車庫採光不佳。新做的採光罩,我們以霧面的白膜玻璃為主,清玻璃為輔,引入光線,客廳區域也因此更為明亮。

上下兩層樓,一樓設定為一家人共同的使用區域,二樓則是各自的居室。

將樓梯一側的牆面打除,以尼龍披覆鋼索做為穿透的造型扶手。進門時,視野得以從客廳區域延伸至後半部的餐廚區,寬敞通透。

客廳電視牆櫃體,選用帶有木質自然紋理的合板,並且上下留空施作樂土。這讓牆面不會顯得笨重,更多了材質及空間深淺的層次性。

另一側牆面,同樣以樂土施作。黑色烤漆層架下方,規劃為鋼琴擺設的空間。

選擇可調整成低椅背的L型沙發,打開了互動的可能。沙發的功能不再只是為電視服務,父母親能輕鬆地倚著和轉向,陪伴孩子每個練琴和閒聊的時光。

梯下的浴室,由於沒有淋浴的需求,立面上半部簡單以油漆施作,下半部使用富有幾何及凹凸面的米色系磁磚直貼,點綴鍍鈦飾條;搭配間接照明的柔和光源,空間更顯得更溫暖。

延續著客廳空間的溫暖木質元素,餐廚區的餐桌同樣選擇木質紋理的桌面。

以黑色櫃體作為主要量體及搭襯的背景,中島、廚具檯面以及防濺板,則是選擇白色系的人造石與石紋磁磚做對比,簡單素雅。

一旁的熱炒區,若擔心味道逸散,將玻璃拉門帶上,即可有效阻隔油煙。

書房區,同樣以拉門作為空間區隔,降低視線以及動線的隔閡感。
公平地將書房從中劃分,一人一半,兩個孩子各自享有自己的座位以及書籍收納區。
整面的木製洞洞層板,除了作為造型端景,也是各自發揮創意布置的專屬牆面。

上二樓的正前方為一家人使用的浴室。


整體色系以沉穩的黑、灰為主,但我們刻意在洗手台牆面,以懸空的木紋浴櫃,以及特殊式樣的白色長條形六角磚,淡化沉重感,同時作為空間亮點。

牆上壁燈,增添了情調氛圍,也為半夜起床睡眼惺忪的人,留了盞溫柔的提醒。

兩間小孩房,簡單地以油漆刷色作為主角。
床頭背牆主色,兩兄妹分別挑選自己喜歡的薄荷綠與湖水藍。

而夫妻的主臥室,則是以帶點灰的奶茶色作為主色。

打除部分主臥靠外側的牆面,我們重新規劃了一處臥榻區。
除了增加生活的情趣,孩子們想要爸媽的陪伴時,也能自己找個地方,慵懶地或坐或躺。

電視牆背後的迴狀動線開放更衣室,以長虹玻璃鋁製拉門作分隔,既保有穿透,又能隱閉衣物的雜亂感受。

改變了示人的樣貌,但家的本質不曾改變,這裡將繼續乘載著一家四口的幸福日子。

老屋翻新 | 光 和

風格

混搭風格

類型

透天别墅

空間

客廳、 餐廳、 廚房、 臥室、 更衣室、 衛浴、 書房、 兒童房、 其他空間

坪數

41-60坪

預算

301-400萬

主要建材

抿石子、水波紋漆、樂土灰泥、西班牙六角磚、樺木合板、尼龍披覆鋼索

  • VIEW

    1391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