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

這次的案子是屋主等待老家都市更新時暫時的住處,都更完工搬回原住處後,這裡則會讓姊姊一家搬來。為了讓這個暫時的居所更有家的感覺,並且考量到日後的需求,決定趁早設計規劃。
新家坪數較小,因此舊家帶來的行李非常需要足夠的收納空間,加上假日家人們經常回家和長輩聚餐,如何讓小坪數的空間可以容納多人聚會,將舊家的物品在新家整齊收納,靈活的運用空間是這次的設計重點。
門口玄關區因應風水考量,規劃一座鞋櫃圍出玄關的空間。鞋櫃下方懸空,可以臨時放置鞋子。
公共空間包含客廳、餐廳、吧台、書桌區、佛桌及窗邊臥榻,開放寛敞的空間配置,讓家人們齊聚一堂時也不會感覺擁擠。
因為收納的需求多,因此全室的收納空間都以系統櫃規劃。首先客廳的部分,在電視區規劃了滿高收納櫃,以木紋門板搭配玻璃展示櫃,減少櫃體的壓迫感,櫃內除了一般尺寸的收納層板外,也依照屋主的需求規劃防潮箱。其次,窗邊臥榻區的尺寸依照雙人床墊大小來設計,人多時多了一個彈性的睡眠空間,墊高的空間也可以收納平時不需要的東西,假日時也可以是家人喝茶及玩桌遊的小天地。 
家中的辦公區規劃在沙發後方的吧台桌,利用高地差區分兩區塊,一邊讓年輕屋主這邊看電視,吃東西,用筆電,一邊則是較有隱私性的書桌區,讓父親使用,假日人多時,若餐桌坐不下,也能運用吧台桌當作用餐區。
餐桌區側面的牆面因為有電箱、資訊箱、廁所門、廚房門,線條零亂,因此採用木紋拼貼的方式整合了零亂的線條,深色烤漆玻璃牆面也讓視覺上看起來更寬敞。
餐廳的家具選擇上,以義大利的功能性餐桌搭配可堆疊的餐椅,平時可以縮到4人座的小餐桌,假日時則可拉長成250多公分的大長桌,容納將近10人共同用餐。平時可以把多的椅子放到佛桌下方的專用收納櫃中,讓空間保持清爽。
為了將來將神明及祖先請回去時,收納櫃能繼續沿用,家中佛桌特別依照所需的文公尺吉利的尺寸規劃系統櫃佛桌,並且在佛桌旁規劃了一個格狀展示櫃,讓屋主父親可以好好展示精心收藏的茶壺。
主臥房因父母親的衣物量多,衣櫃上方也增加了疊櫃,增加收納也修飾了樑。窗邊則是規劃了小化妝台,讓媽媽有個自己的小空間。
次臥房偏小,為了不讓收納吃掉太多空間,在樓高上著手,利用淨高3米的優勢,加了天花板的大儲物空間,可以收納行李箱及棉被等等比較佔體積的物品。地板也往上架高,增加一排的抽屜櫃和上掀分格櫃,用來收納衣物和其他用品。床頭板以同系列的系統板規劃,左右兩側設計上掀平台,讓眼鏡、書本及手機等小物品有地方可以放置,平台下方同樣也有了收納的空間。床鋪的部分以上掀收納床的方式規劃,讓掀床下方多出很大的收納空間,略增高10公分的床舖放上床墊後,雙腳落地的高度更舒適,視覺上也感覺更輕盈,不會因整體架高而有笨重的感覺。

微風

風格

現代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臥室

坪數

21-30坪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系統櫃塑合板、人造石、乳膠漆、天然木皮板、銘木吸音板、鋁框玻璃門、烤漆玻璃

  • VIEW

    864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