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經典

案子的開始由兩台老車結緣,一台是金旺,一台是KAWASAKI B1。
由於通勤的方式改變,業主想把辛苦整理的B1,當成家裡的收藏品來展示。
民國57年開始推出的B1,在物質不豐裕的年代,這B1可高檔了,生意人、做官的、醫生家庭才 有的動力車輛。
很剛好的B1也曾經是我的愛車,因此結了緣打開了話頰子。
由於業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妻,常常接待朋友。加上有5層樓的空間。興趣眾多,欣賞電影,品酒,養殖水草植物,收藏老物件,生存遊戲,園藝,潛水,露營等都是他們的嗜好。
面寬非常狹窄的門面,我們精算過尺寸以後,把停車的車庫捲門放到最大,人行及機車進出的小門縮到最小。解決了小巷子停車的問題。
拉開車庫捲門,片頭畫面開始出現。
灰色的水泥牆面,不均質的水泥地板,配上可以隨意調整的木做展示架,這裡滿足了收納,也可以盡情展示機車汰換下來的零件,吊掛安全帽以及喜愛的植物,跟露營用的車架。
1樓的前區則做為男人的夢想空間,可以在這裡品酒,聽音樂,欣賞電影。電影區的背牆,展示男主人的車子模型收藏品以及生存遊戲用的槍械。當然還有做為空間主角的老車B1。搭配可隨意調整亮度及顏色的燈光。在這裡完全可以釋放一天的生活壓力。
1樓的後區,是廚房+餐廳,如果前面是男主人的酒吧,這裡就是女主人的御膳房。迎合女主人喜歡的北歐明亮色系,我們退縮了一個1M*1M的小小天井,除了改善了房子的採光以外,可以在這裡吹風,廳雨,下廚,賞樹。U字型的大廚房加上雙水槽,可以盡情的施展廚藝,並且使喚男主人當二廚,幫忙備料洗餐盤。
而為了過渡前面粗曠的工業感空間到後面的明亮空間,有一道噴白的磚牆,特地用手工方式做成了斑駁的質感。
2樓是起居室,如果樓下是動態的行為,這裡則可以進行靜態的活動。
樓梯一上二樓,映入眼簾的是滿足了收納及展示的櫃體牆面,還有
男主人心愛的水草魚缸。
可以任意坐在沙發上,取本書籍渡過漫長的一天美好時光,或是在陽台的吧檯邊,喝杯咖啡欣賞雞蛋花,或是純粹發懶。
後區則串連了,工作陽台以及賞景角落。洗晾完衣物以後,可以就近在不繡鋼的檯面上,燙折衣物。
還可以慵懶的躺在浴缸中,聽著內崁天花板的藍芽音響流淌的JAZZ音樂,欣賞後院的植物,洗去一天的疲憊。
3樓則是單純的睡眠空間,及主衛浴,以及獨立的更衣室。
4樓則做為客房及以後的小孩房使用。
5樓則是儲物空間。
很多老派的事物,其實能夠留下到現在還有一堆愛好者的,肯定都非常經典。
希望這個簡單而有趣的生活場域,也可以像 KAWASAKI B1這部經典老車一樣,經過60年以上的漫長歲月,老派但是依然經典,熠熠動人。

老派經典

風格

混搭風格

類型

透天别墅

空間

坪數

41-60坪

預算

301-400萬

主要建材

材料:地鐵磚、花磚、超耐磨地板、水泥粉光、系統櫃、樂土塗料、防水漆、鋼構梯、長虹玻璃、訂製鐵件、灰玻、南方松實木、一般紅磚清水面。

景觀:雞蛋花、人工草皮、青楓、鹿角蕨、旅人蕉、埔里石、沿階草。

  • VIEW

    1991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