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立方 House 4x4x4

本案位於彰化市的一個平靜的小鎮,一連串街屋的最邊間。靈感來自於「突破傳統街屋的形式」,以及「將自然元素導入室內」的概念。主題「四立方」(House 4x4x4),代表本案的「四個主要的家庭成員」、「四個水平與垂直相連的主要空間」,以及,以「四米為模矩」的分割建築量體的操作手法。空間的調性源自於屋主的鮮明個性,藉此而發展其空間佈局與建築外觀,以呈現「理性於外,感性於內」的內斂性格。

這棟房子的屋主在國外經商多年,退休回到了家鄉。設計師將舊社區中的一棟舊房子改建成一幢三層樓的建築物,不僅使生活機能充沛,節能性高效,充滿陽光和樂趣。準確的結構和佈局使四口之家可以共享庭院,客廳,餐廳和廚房等公共區域。

從這個安靜的住所望出去,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和孤立的感覺,從外注視這棟小白屋,又十分的與眾不同。退休,就像是一個俠客退至隱居之地,品嚐生活中的不同階段。在小巷弄裡擁有一間低調的生活空間,既獨特又私密,又不失現代便利性。居住者可以在室內,白天欣賞白雲和陽光,在夜晚觀看月亮和星星,與天地完美和諧地生活,成為一個帶來極大的和平與舒適的小宇宙。

使用簡單的幾何形式和比例創造空間,滿足每個家庭成員的不同需求。例如,二樓寬闊的開放式客廳連結陽台,進一步擴展了視野,無論是從外部還是從內部觀看,都可以在空間上找到樂趣。在屋主的工作室中,他的終生收藏可以自由展示。三樓中心的空間是如此寬敞且開放,甚至可作無人機的垂直升降。為了充分利用三樓的看台,設計了一個可以水平轉動四分之一圓的平台與窗台相連。而為了降低溫室效應所帶來的室內熱度,在天窗的側牆,提供了電動的通氣窗,讓室內可以呼吸及循環,減少空調的使用,貫徹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

獨特的純白色外觀,藉由光與影的作用,讓這棟建築像是一個「充滿光線的盒子」,在古老的社區中,房子屹立,就像一座燈塔,可以俯瞰這個的社區。

本案榮獲2020年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 A’ Design Award。

四立方 House 4x4x4

風格

混搭風格

類型

透天别墅

空間

客廳、 餐廳、 廚房、 陽台、 玄關、 臥室、 書房、 其他空間

坪數

41-60坪

預算

不公佈

主要建材

速固牆、木紋磚、木地板、金屬樓梯

影片介紹

  • VIEW

    1492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