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哲思

本案獲得「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居住空間銀獎」

本案是位於臺灣苗栗縣的公設空間設計,以「東方人文書房」為主軸,佔地200坪左右,企圖在疲憊的城市風景中營造一方寧靜的處所。

甫進門,便以「大塊潑墨」為主題揭開序幕。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宛如潑墨山水的大型紅色屏風櫃,豪邁意境與開闊感十足,打造出大型人文書房的入口意象。全場以代表東方色彩的紅色為主色,黑色為輔,並搭配低彩度的材料,選用天然大理石及礦岩板的紋理,營造出彷彿來自中國山水畫的山嵐雲煙。

空間立面上運用大量的梧桐木,透過切割與排序,賦予木材截然不同的表情;在廊道空間中,採用大量灰鏡與黑鏡,其通透性隨時光推移映射出光影斑駁;天花板深灰色塗裝的格柵引入大量的流動感,輔以嵌燈及吊燈的設計,將人工光源巧妙的投射至天花板及地板上,俯仰之間即是變幻萬千的流轉光圈。長形空間在光與影的交錯下,散溢著人文況味,給人一種穿梭時光隧道的思古幽情。

圖書室空間中,呼應入口意象,以黑色為骨,紅色為底,建構出宛如中式建築窗花的書牆,輔以間接光的人工光源設計,營造出東方人文的古典氛圍。室內正中央兩座3米長的實木桌,及刻意黑色塗裝的窗邊長型閱讀區,搭配大片落地實木百葉做光影調節,勾勒出空間的豁達開闊與寧靜氛圍,品味著每一縷柔光,時光彷彿在空間中靜止了!

東方哲思

風格

其他風格格

類型

其他

空間

其他空間

坪數

101坪以上

預算

501萬以上

主要建材

鋼刷梧桐木、鐵件、特殊塗料、 礦岩板、大理石、黑鏡、灰鏡

  • VIEW

    924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