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輕觸大地 / 置入 翻轉 隱匿 飄浮(空間篇)

本案位於宜蘭山區,居高臨下,俯瞰蘭陽溪景…

建築與室內唇齒相依,我們嚐試用室內設計的角度與方式,去探討調整與解構建築物缺乏與不夠完整的地方…用最合適的設計來解決與滿足使用者在室內空間裡的需求。
這件作品我們不但玩室內設計,也貪心的玩起建築改造和景觀工程…
從設計發想定調到工程落實完成…
打造出一個「無縫相融」的旅店式住宅空間,挑戰人、空間與自然的無縫對接! 

置入 / 翻轉
選用輕的材料與工法,順應地勢地形,在壹樓室外的兩道紅磚牆之間,用輕鋼構的方式,置入一個不落地的飄浮方盒體…然後將盒體開口框景往蘭陽溪景方向翻轉了最好景觀視野的角度!方盒體解決了壹樓路沖、室內外高低差與低窪和使用面積不足的問題。
方盒體內層層疊降,移步換景,為空間創造豐富的層次與流動感。拾級而下,轉變視線高度與角度,遠山近景,盡收眼底。
宜蘭蘭的氣侯潮濕多雨,所以材料的選擇運用要因地制宜。
室內採用一體成型無縫樹脂地坪,抽象潑墨一氣呵成,整片地坪就是一件巨型現代水墨創作。
開放共融的餐廚空間,透過大面自動上掀門,打開了建築與自然的界限。

隱匿 / 飄浮
天窗挑空區的倒吊圓管扶手,將鐵件樓梯的重量與受力往上拉並附著於空橋上,
解決樓梯結構支撐、空橋的安全扶手及挑高天井維修的問題。
空橋側挑空區繩網的設計,創造攀爬漂浮在半空中的樂趣。
壹樓舊有龜裂滲漏的紅磚外牆,使用最直接可以解決問題,且經濟實在的消光黑色防水材來處理。一體成形的無縫施工,將建築下半段隱匿起來。突顯二樓水泥版模飛翼狀屋頂設計,彷彿船體般在綠意山林間漂浮起來。
2樓起居空間與主臥天花,儘可能保留原本粗獷樸拙的水泥板模。採自然形體六角立體七彩蜂巢造型天花,置入灰階的建築結構。管線怎麼跑,蜂巢就怎麼築。
2樓出挑陽台這個位置,我們用最簡單最少的設計來表現一種空無的侘寂感…
開口部的細鋼絲與鐵件延伸拉出的水瀑線,,虛虛實實呼應遠方層疊的山巒…
少即是多,多即是少。得失自在,何處染塵埃。

窗裡 窗外 
看  與被看…
午后,滿山的蟬鳴…
這一刻,遠離城市的風景。



BOX@輕觸大地 / 置入 翻轉 隱匿 飄浮(空間篇)

風格

混搭風格

類型

豪宅

空間

臥室

坪數

60-100坪

預算

501萬以上

主要建材

硬化樹脂地坪、特殊塗料、甘蔗板、鐵件、玻璃、舊飾板、石材、馬賽克、實木頭桌、隱型鐵窗

  • VIEW

    973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