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樸

近三十年的社區大樓,業主為退休夫妻與小兒子同住,採光及屋況良好,但進門即見一支舉手可觸、底緣高度不足210公分的大樑橫亙中間。過往的裝修以壁櫃包框消化大樑的壓迫感,將公共區域一分為二,使得客廳比餐廳更狹小,規劃多處的收納長年累積反而越顯凌亂。

由於主樑量體過大難以有效弱化視覺壓迫,因此反其道而行。以大斑馬原木包覆主樑兩側,利用表面特殊處理過的凹凸質感,攫取焦點;底部再以鍍鈦金屬板反射的特性,修飾過低的高度,並呈現工藝性,壁免因過多的原木質感讓空間流於老舊。主樑兩側前後延伸的斜天花板,用意在削弱大樑與樓板的高低落差,加強大樑視覺,將原本空間的最大缺點逆轉而成靈魂所在。

在公共區域的配置上,由於手機的泛用,幾乎人人低頭,窩在沙發看電視的行為逐漸減少;取而代之在餐廳的時間變多,所以本案取消一般客廳的沙發組,僅在臨近陽台的位置設置一張閱讀單椅,將餐廳做為空間主體。牆面的部份以淺灰色的樂土塗裝,與白色斜天花板區分出層次。並基於業主的「沒有規劃空間,東西就不會亂擺」的想法,公共區域大量減少收納的功能;次臥房利用溝縫分割的造型將房門隱藏起來,讓牆面更完整。整體空間呈現樸實乾淨的氛圍,空間內斂低調,讓家人更能關注在情感互動。

主臥的部份,一樣有支大樑攔腰橫亙。由於主臥室的需求除了床鋪還需要工作區,我們利用矮牆格柵順勢將空間區分為工作區與床鋪區。床鋪面向大面窗景,並以斜上開口的天花板,做視線引導,讓躺在床上就如同露營,置身戶外星空。工作區以內藏燈帶的弧型天花收邊,降低大樑與樓板的落差,並提供工作桌的適當照明。

整體色彩計畫以慣用的低彩大地為主。中性內斂的空間,出現在特定角落的顏色,恰好的反應屋主喜好與個性。更能隨時間與心情做更換,一段時日之後,更換軟裝佈置,無需重新改裝,整個空間的表情即能煥然一新。

返樸

風格

簡約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臥室、 衛浴、 其他空間

坪數

21-30坪

預算

201-300萬

主要建材

鐵件、玻璃、樂土、超耐磨木地板、鍍鈦金屬板、栓木/檜木/白楊木/梧桐木實木皮、大斑馬木實木板

  • VIEW

    1563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