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Vol.06 安心住好宅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雖然已是老生常談,但用在許多事情的處理上還是相當重要的。依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的統計,室內裝修糾紛一直是高居消費糾紛之冠,相關的新聞更是屢見不鮮,糾紛的發生常來自於雙方認知上的差距,尤其是在驗收的階段,不論爭議點是消費者或廠商,如果無法順利談攏,雙方一言不和,鬧上法院也是可能,本來搬進新屋的好心情也因此可能蕩然無存。
訂閱 本期線上雜誌下載

不論是業主或設計公司遇到裝潢問題求助而門時,除了爭吵或對簿公堂外,還有其他的申訴管道嗎?社團法人中華設計裝修消費者品質保護協會(簡稱設計品保會),是目前國內唯一全國性、專為室內裝修相關優良業者及消費者權益把關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團體,有鑑於裝修詐騙案例仍居高不下,設計品保會極力推廣推廣定型化契約及「完全履約保證」制度。「完全履約保證」是目前全台唯一可以保障到消費者和廠商雙方權益的制度,將現行的法律、金融、還有過去室內裝潢的交易方式,加以整合成一套有效的交易模式。而其中的「價金信託」和房仲業有所不同,信託銀行不用直接接洽屋主及設計公司,而且申請核准時銀行會收到一份正式經三方簽署之完全履約保證申請書,以做為銀行日後核對每階段撥款金額之確認。而依「完全履約保證」制度流程中每階段完工時,經屋主、設計師及協會的驗收專員三方簽認完成,才通知信託銀行撥款予設計公司。

「完全履約保證」就是一層保濾網,先將不良的設計公司及屋主淘汰掉,經過交易評估、價金信託、協助驗收的標準保障,如有發生糾紛時,設計品保會就會介入處理,並在整個裝修過程中保證合約的完整履行。所以想安心住好宅,保有搬新家的好心情,有個保障雙方的良好制度是必要的,不管是先打預防針,或發生糾紛時,才會求救有門。

展開全文
信息
請先登入後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