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間

屋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妻,準備迎接他們第二個小孩的誕生。換購這間房子時,就設定了十年的使用期限;希望孩子們在上國中前這十年的童年精華歲月,能在家庭的生活空間裡建全快樂成長。因此充分溝通下,刪減一些常見但非該家庭現階段必要的機能,在有限滿足收納機能的規劃下,將空間極大化的開放多功,讓孩子可以不分晴雨有場地可以奔跑、遊戲,以及足夠的空間設定自己的遊戲角、閱讀角,達到自我教育的目標。

16坪的小宅裡,空間配置上捨棄主臥室的隔間牆,將空間及視野打開。主臥室用架高木地板作為與公領域的區分,以拉簾作為日夜光線的分界。空間調性以明亮的白色調及溫潤低限的樺木合板為基礎,局部搭配耐磨損的塗裝實木皮和環保的樂土,表現材質本身特性。床頭以木作斜角隱喻窗外青山的形狀,壁面塗以黎明灰藍並設置LED燈條,將日出山景意象延伸室內,象徵家是孩子萌芽成長的溫床。

為了在低限空間創造高度收納,餐桌旁的收納櫃藉由三個面向的分割配置,將鞋櫃、嬰幼兒用品工作區及電器櫃整合一體。玄關連接電視牆的部分透過懸空的櫃體,讓下方空間可放置幼兒腳踏車及玩具箱,方便孩子取用與學習自行將遊具收拾歸位。除餐桌兼具用餐與辦公閱讀,另保留一間居室,供屋主彈性運用,並供孩子稍大後,可作為另一間獨立臥室,培養孩子獨立自主。


十年之間

風格

北歐風格

類型

住宅

空間

客廳、 餐廳、 玄關、 臥室、 其他空間

坪數

20坪以下

預算

101-200萬

主要建材

樺木合板、栓木實木皮、胡桃木實木皮、樂土、超耐磨木地板

  • VIEW

    1573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我要媒合 我要媒合